top of page

疣 (Warts)

 

         疣是由一種人類乳突病毒 (HPV)感染引起的. 疣是常見的疾病,全球大約有75%的人,一生中感染過一次或以上的疣。大多數類型的疣不需要任何治療都會痊癒: 大約50%的疣會在6個月內痊癒, 80%會在2年內痊癒,但是我們並不知道那些可以或不可以自動痊癒。有時候疣更會越生越大及深,甚至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。


治療方法


疣可以在藥房內購買到的水楊酸 (Salicylic Acid) 自行處理。例如: Compound W 或 Duofilm 或 Soluver 或 Dr. Scholl's. 如果自行處理不成功或疣越生越深的話,專科醫生可以利用冷凍療法(Liquid Nitrogen) 或 Cantharone 來醫治。


冷凍療法


疣可以在專科醫生處利用液氮來冷凍患處。液氮是很冷很冷的 (-196c)。 利用液氮來凍傷受感染的皮膚,這過程智是很痛的,感覺就像是被火燒一般程度,及之後會感丁陣陣疼痛。使用液氮在同一位置越長時間,液氮深入皮膚越深,越快改善狀況,但也就痛苦些。如想減低痛楚可以用冰放在疼痛處10分鐘,之後拿開10分鐘,或服食止痛藥如Tylenol、Advil 或 Motrim (ibuprofen)。
冷凍後會出現黃、褐或紫色的疥瘡,記得不要理它。有時冷凍後會出現水疱痊疣的位置上,如這狀况出現也不要理它,除非你感到痛楚。只要用消毒了的針 (浸在酒精中10分鐘) 來刺穿水疱 ,之後再塗上消毒藥膏一天兩次來避免細箘感染。如果水泡自然破了也是同樣處理。


Cantharone


Cantharone 是由甲蟲衍生得化學物,它可以造出化學"灼傷"皮膚的效果,令疣變成水泡然後剝落。這藥看起來像是無色的指甲油,但需要專業醫生來負責處理。藥乾了後,敷上膠布3至12小時。塗上Cantharone 時是不會感到痛楚的。這藥會令皮膚變得紅膧,然後一至兩天內或會起水疱。而那時患處可能會感到痛楚。如果生起水疱時感到痛的話,可以用針刺穿水疱的 (請參考以上「冷凍療法」的內容)。

bottom of page